close

 

有一次在youtube上聽Satie夢幻又詭異的Gnossiennes,神智隨旋律飄乎不知到何方,最詭異的第三號曲一出現,短片中浮現了這張圖,牢牢吸住我的目光。構圖尋常,用色簡單,故事性卻極強。

尋覓許久,終於在影片下方的網友回覆得知該圖叫Companion;Loneliness,繪者為Val Jean,美國新墨西哥洲首府聖大非(Santa fe)的女藝術家。

這位藝術家很神秘,她的網站沒有「正常」的自我介紹,沒有照片,畢業自哪所學校、得過的獎項或代表作等一般資訊也隻字未提,內容寫的很抽象,只知道她喜歡探究人生意義,推崇夢境、冥想與意識。絕的是鮮少看到有藝術家長篇大論地解析自己的創作,以下是她對此作品的說明,簡單翻譯重述自http://www.dreamsandmeditations.com/Contemporary_Art/Paintings/Companion_Loneliness.htm(十分抽象,請謹慎食用)

 

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小孩常常抱怨沒有玩伴,而他的母親總是這麼回答:「如果你想要朋友,你必須變成一個友善的人。」

我們人類的形象穿著一身有黑色連帽的黑袍,黑色代表無意識與自己未知的部分。我們穿著黑色有時候是為了不讓自己受到注意,保持一個旁觀者的角色。黑色是複雜的顏色,可以用來延伸一個團體或一個人的黑暗面。黑色也常代表邪惡。黑色的宗教服飾能提醒人性黑暗面的存在,神職人員的白色小領則代表基督之光。黑色連帽象徵逃避、無能與不想被人看見真實的自己。

孤獨的同伴(註:按這說法黑衣女士就是象徵孤獨了)是鬼魂一般透明的人物。它可以代表我們不甚了解的部分自我。孤獨是真實存在的,但重點是我們如何面對孤獨。我們或許都經歷過生離死別,在面臨艱鉅的情況時我們可能會感到很孤獨,但我們可以透過對他人付出得到慰藉,也允許其他人為你付出。人類是彼此需要的,然而我們也需要時間獨處去做夢與冥想,重新評估人生與治療靈魂的傷口。或許我們能透過冥想去加深自己對世界的意識,又或許能沉浸於夢境,讚嘆種種拓展人生視野的可能性。

圖中兩人臂挽臂表示抓著孤獨,不願放手我們熟悉的痛,畢竟我們在熟悉的事物中或許能得到安全感,即便那熟悉的事物是痛苦的。人類透過寬恕與庇佑能得到孩子般的韌性,我們必須去擁抱這種韌性。

黃綠色的背景正在呼喚我們的黑暗面去看它一眼,感受大自然那療癒人心、寬闊、成長和創造力等種種力量。那撫慰人心的綠透過那鬼魂般透明的角色就能看見,引誘我們揉眼努力看,再次做夢與冥想。

棕色是踏實之色,棕色柵欄代表心靈繼續正面成長需要跨越的障礙,不論柵欄多大多小,總有辦法從周圍、從上或從下去穿越它,在穿越過程中甚至會有人牽著你的手,跨越障礙的報酬是無價的。

(羅蘭)色的群山代表平靜的環境,紫色是代表智慧、高度意識、知識與神聖守護的顏色。只要我們能對身為人類的自身情況越有意識,沉浸於夢境與冥想裡,我們就能重獲熱情去愛人與活下去,不僅是為了自己,也為了他人的愛與全世界。

 


好吧,應該沒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,老實說我自己看了也很彆扭,不過我已經盡力了。雖是抽象,但其中提及的一些概念讓我頗有感觸,像是「人類是彼此需要的,然而我們也需要時間獨處去做夢與冥想,重新評估人生與治療靈魂的傷口」、「不願放手我們熟悉的痛,畢竟我們在熟悉的事物中或許能得到安全感,即便那熟悉的事物是痛苦的」、「只要我們能對身為人類的自身情況越有意識,沉浸於夢境與冥想裡,我們就能重獲熱情去愛人與活下去,不僅是為了自己,也為了他人的愛與全世界」。這些文字又讓我想起存在主義和心理諮商了,我也極度贊同意識覺醒的重要性,透過觀照自身,自我定位,將想摒除的部分自己重新納入自我,
人才不會總是感到迷惘空虛。人與其他動物的差別,在於意識兩字而已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森牌古龍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